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静竹.《傻丫头--雪儿》

己所不欲勿施于人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傻丫头原创】由一张泛黄的老照片想起的  

2009-01-06 19:06:29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傻丫头原创】由一张泛黄的老照片想起的 - 傻丫头--雪儿 - 雪儿

整理照片时,一张老照片让我爱不释手。就是这张照片,让我忆起许多往事。

 

这是一张小学的毕业照片,也是我唯一的一张年龄最小的照片。童年给我留下的证据实在太少,每每看到这张照片,都让我心潮起伏。

记得拍照的时候,我穿的衣服是从4年级的一个不熟悉的孩子那里借来的,因为自己的衣服实在不好,也不知道当时自己那么不喜欢开口求人的一个孩子,是怎么借来的。还记得自己很在意那次拍照,特意选择了中间的位置,整理了一下衣领,摆好姿势,端端正正的,一直微笑着看着镜头,生怕丢了丑。

 

端详着这张照片,想起了当时的学校,是一个砖挂面的土坯房,墙壁镶着红色的五角星,小小的方块木质窗户很暗,每年冬季都要糊窗户缝。冬天的时候,教室里用一个扣着的大锅取暖,下课时,同学们都围着它烤手,很多同学的手都有了冻疮。烧火的柴禾都是自己从家里带来的,家长有的用车送到学校,有的同学自己一筐一筐挎来。

 

那时自己身体不好,个头的也小,年龄也小,体育方面总是不达标,连跳皮筋都跳不好,但大家喜欢让我白跳,不用撑筋。说起年龄,我几乎是同学里最小的一个,记得上学时,本来是送哥哥去的,因为家里没有人照看我,就让我也去了。当时,老师坚决不收我,经母亲再三请求才让我学学看,没有想到我的成绩居然很好,老师于是把我留下了。我也很争气,经常在各个年级都参加竞赛。也许这样,同学更加喜欢我了。

在我的班级里,有我的亲舅舅,有我的亲姑姑,还有现在的我的舅妈。他们都上学比较晚,在当时那个年代,农村的孩子一般都是10几岁才上学的。在这张照片里,多数是我的长辈,甚至还有一个叫舅爷的,是已故奶奶的亲亲。就是这些个学生,真正考出来的有两个,那时侯都是凭借升学来离开农村的,考学是唯一的出路。但现在看来,有的同学自己做了老板,有的同学仍旧在农村做了一个普通的农民,也有的贫困潦倒,有一个进了监狱,有一个同学因为车祸去世了。有一个老师也因为癌症离开了人世。在老师中,多数是民办教师,有的只是高中毕业,甚至是初中毕业就来授课的。

 

那时,学校都有自己的土地,需要学生去春耕,除草,施肥,秋收。往往因为自己身体不好,或由同学帮助,或老师特批留守教室,也往往这样,小心眼的同学说我是老师的干姑娘,每每想起,我的脸上都荡起微笑,就如同照片上的我。

看着那一个个调皮的小男生的面孔,让我想起那时走路都是吵吵闹闹的,上课时还要在长条的破桌子上用粉笔划界限,在长条板凳上也画上界限,如果过界了,就要挨打。往往男同学过界的多,他们生气的时候,也用袖子擦去界限,弄得衣服白花花一片。

 

本来我就是一个胆小腼腆的女孩,那些调皮的男生经常在放学时候吓唬我。在上学的路途中,需要路过很多坟墓,他们明明知道我怕坟墓,就飞快地跑着,叫着“鬼来了,鬼来了.....”我吓得顾不了很多,拼命地跑,农村的泥土路很多土块,弄得我一会儿一个跟头,一会儿一个趔趄。一次,老师骑着自行车赶来了,看到我那个样子,用自行车把我送回家。之后的几次,老师经常送我回家,也和父母有是很深的交往。

 

这是20几年前是事情了,现在还真的很惦念这些调皮的同学了,不知道他们都过的好不好。每次回老家,都无法见到他们。他们有的去外地打工,有的到他乡发展,即使是我最好的闺中密友,自从我考学以后也从来没有见过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1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